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

2007年澎湖三日遊 - 前言

今年夏天,跟著公司舉辦的澎湖三日遊,來到了這個充滿陽光,沙灘,海浪,仙人掌的美麗島嶼。。。

在開始寫遊記之前,我想先寫下這篇文章,與大家分享一些攝影的心路歷程。

從立山黑部回來之後,慢慢地整理著相片寫遊記,其實心裡頭是非常開心的!為什麼呢?因為看到自己拍的相片,很滿足~這就是我要的相片啊!從很久以前賣掉老爸買的Olympus C2Z,換了到現在還在用的Minolta X20(小白~),開始一點一滴的學習拍照的各種術語,ISO,光圈,快門,夜拍,S閃光,防手振的技巧等等,去年買了支援全手動的Panasonic FZ20之後,更是發現攝影真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。

我覺得,快門和光圈是拍照最重要的兩個變數,就像車子的方向盤與油門。以前用傻瓜相機拍照,反正都是用P模式,全部都讓相機自動拍就好了。很安穩,但是不能隨心所欲。用全手動的相機就像開手排車,除了控制方向盤以外,還要一直注意現在的速度該打哪一檔,上坡要用低速檔,上高速公路時速超過80才可以上五檔等等,但是雖然麻煩,FZ20拍出來的畫質真的比小白好很多,要拍靜態的,要拍廣角的,要夜拍星芒,只要設定對了都能拍出「心中想要」的相片。

不過。。人總是貪心的~立山黑部的照片雖然自己覺得蠻滿意的,但是總覺得就是缺了一點什麼,高ISO雜訊太大,散景不夠明顯,變焦和對焦的速度不夠快等等,讓我開始考慮要買單眼相機啦!

做了大約一個月的功課,也順利把FZ20賣掉,於是買了這次拍照的主角Pentax *ist DS。至於為什麼選這台相機?ㄜ。。這又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了。。這次去澎湖,主要的裝備就是簡單的一機一鏡,鏡頭先選了一支評價普普的Sigma 18-125mm,網路上對這個鏡頭的評價普遍不太好,不過我這次拍回來的心得是,非常夠用了!!哈哈!可能是我功力未深吧。。

話先說在前頭,因為剛買了相機根本沒機會帶出去練習,所以就像是買了新車還沒試開就去參加賽車,結果有超過一半的照片都有問題,幸好只是曝光上的問題,用軟體修一修之後還是勉強可以看啦!

最後的感想就是,單眼相機就像是一台F1賽車,油門和方向盤都非常的靈敏,好的車手可以把車的性能發揮到極致,但是不會開車的人可能一下子就撞車了。這次我雖然沒撞車,但是也可以說是跌跌撞撞才到達終點呢!希望以後可以進步,加油!玉山3952M,等我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